結構性超聲波檢查

孕婦進行結構性超聲波檢查是可以檢測胎兒的發育進展及結構性缺陷。例如:頭骨、顱內結構、唇裂、胸部、腹部、心臟、腎臟、膀胱、外生殖器和肢體畸形。

本中心建議所有孕婦在18 - 22週進行結構性超聲波檢查。選擇在這週期內作此檢查,能有效地檢視出胎兒是否患有嚴重缺陷,而準確度約80%。務求達至最佳效果,目前本中心是採用最先進的超聲波儀器為孕婦進行檢查。

檢查期間,亦可同時進行3維及4維立體超聲波掃描。當發現胎兒結構或發育上有不正常,我們會向夫婦解釋診斷結果。如有須要會作進一步測試,例如透過羊水穿 刺檢查染色體及aCGH檢查,在基因上作全面檢查,旨在掌握更多資料以助了解胎兒現況,並預告未來嬰兒的發展障礙和產前及產後的治理方法,還可以知悉下一 次懷孕的病發率。

法律規定,如發現胎兒有嚴重缺陷,產婦在24週前可選擇進行人工流產。 可是有些缺陷例如:心臟病、腦積水、四肢短小等可能在第24週後才能作出明確診斷。

如胎兒的器官在結構上出現問題,如有須要我們會安排夫婦與有關的兒科或外科專科醫生會面,商討所須要的跟進檢查及日後的治理方法。若涉及基因及遺傳問題,本中心可為夫婦轉介予遺傳科醫生作遺傳諮詢。我們會攜手合作提供對您最佳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