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受孕及胚胎移植

併發症

  • 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5%)

卵巢受藥物過度刺激而引起的併發症,病人有機會出現腹部脹痛、嘔吐、卵巢囊腫、腹部和肺部水腫等病徵。嚴重可引致腎功能衰竭及血液凝結,對生命構成危險。
預防方法
           - 誘發排卵/IUI週期:採用低劑量的針藥來誘發排卵以防止卵巢過度刺激。
           - IVF - ET週期:當未開始試管嬰兒週期,如果超聲波掃描發現很多卵泡,我們可以使用
             拮抗劑週期,以促效劑觸發排卵和建議病人先取卵,將卵子受精,然後將所有胚胎冷凍。
             留待下一個月經週期才將之前已冷凍的胚胎移植入體內。
  • 多胎妊娠(20%)

輔導生育須要使用藥物誘發排卵,多胎妊娠比自然受孕機會提高約20%
預防方法
     採用IVF - ET週期:每次移植1個胚胎。為了有機會挑選
     發育更好的胚胎,會選擇第五天進行單囊胚移植,既可
     預防多胞胎,亦可增加懷孕機會。
處理方法
     如出現三胞胎或以上的多胎妊娠,病人可能要考慮進行
     胎兒減數手術。這個手術是具有風險的,可能會導致
     失去所有胎兒。
  • 手術風險(1%)

手術風險包括流血、盆腔發炎、損傷附近器官,可是發生的機會很少。
  • 先天缺陷(3-4%)

先天缺陷可因不育情況或不育治療產生。
自然受孕的胎兒的天生異常機會率是3%。最近文獻指出由試管嬰兒受孕與自然受孕的胎兒的天生異常機會率是相約的。但是如果昰試管嬰兒加單精子卵細胞漿內微型注射的胎兒會增加胎兒畸形的機會30-40% (胎兒出現畸形的機會為4%)。不育個案中,有30%至40%的男士精液質量差。這些男士有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的機會較高。所有這些異常問題可能遺傳給後代。治療前必須進行輔導。
三十五歲以上的孕婦懷有染色體有問題的畸胎機會會增加。
  • 懷孕問題

小產率(20%)
由輔助生育技術受孕比自然受孕的胎兒的小產率稍高。這可能與不育病情有關。
宮外孕(5%)
宮外孕,即子宮外的異位妊娠。多數發生在輸卵管內,可能是因不正常輸卵管所引致。
  • 卵巢癌

現時沒有證據證明誘發排卵會引致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