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受孕及胚胎移植 ( IVF –ET )

單精子卵細胞漿內微型注射 ( ICSI )

單精子卵細胞漿內微型注射是以微型注射技術將單一精子直接注入卵子內以達至受精。體外受孕及胚胎移植須要一定數目的活動精子方可進行。對於嚴重男性不育者,單精子卵細胞漿內微型注射可解決精子不足的問題,因為理論上數條精子便已足夠作受精用途。

單精子卵細胞漿內微型注射過程中會將一條精子注射到卵子內受精。約75%至80%卵子會於精子注入後受精。過往20年,單精子卵細胞漿內微型注射徹底改變了男性不育症的治療。此技術是唯一對中度至嚴重的男性不育症有效的治療。

進行單精子卵細胞漿內微型注射的原因包括:

  • 中度至嚴重男性不育症
  • 上一個週期體外受孕療程中卵子受精率偏低
  • 在取卵過程中只獲得少量卵子

對於患有無精子症的男性,精子可以從以下方式獲得:

    1. 從副睪丸中直接抽取精子
    2. 從睪丸中直接取精子

    如能取得精子,便可進行單精子卵細胞漿內微型注射。
    病人可以選擇冷凍保存剩餘的精子以供將來使用。

單精子卵細胞漿內微型注射

不育個案中,有30%至40%的男士精液質量差。這些男士有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的機會較高。染色體異常通常出現在精子數量很低或沒有精子的男士,其中包括羅伯遜易位、相互易位及47,XXY染色體異常。9%精子數量很低的男士會患有染色體Y出現微小染
色體缺失。所有這些染色體異常問題可能遺傳給下一代。因此接受(ICSI)治療前必須進行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