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懷孕機會?

一般建議 - 影響懷孕能力的因素

飲食和生活習慣對懷孕能力有直接影響,以下提供一些建議,有助增加您的成孕機會。

酒精- 當女士在計劃懷孕時,她們每星期不應飲用多於一至兩次,每次一或二單位的酒精 (10-20毫升的酒精)。這會減輕對成長中胚胎的傷害。 男士每天飲用少於三個單位的酒精,這份量將不會影響他們的精子質素。可是,過量飲用酒精會對精子質素有負面影響。

吸煙 - 一手或二手煙均有可能影響受孕機會。當女士有計劃生育時,兩者均須避免。 吸煙對精子質素有負面影響,男士應停止吸煙以助保持身體健康。

含咖啡因飲品 - 現時沒有證據證明飲用含咖啡因飲品 (例如茶、咖啡、可樂) 與不育問題有相連關係。

肥胖 - 女士的身高體重指數(BMI)指數若超過30或沒有排卵,應多做運動及控制飲食減輕體重,有助增加受孕的機會。 男士的BMI指數超越30亦會影響他們的生育能力。

體重過輕 - 女士的BMI指數小於19及出現經期不規則或沒有經期,應增加體重以助提高受孕機會。

過緊內褲 - 男士應注意如穿著過緊內褲會引致陰囊溫度提升,高溫度陰囊有機會影響精子質素。可是,暫未肯定穿著鬆身的內褲會否提高生育能力。

非處方及藥物濫用 - 一些非處方、或違禁藥物會影響男女生育機能,使用這些藥物前應先聽取與生育有關的專業意見。

一般坊間使用的輔助療法 - 坊間提高生育能力的輔助療法的有效性還沒有得到妥善評估。在推薦這些療法前,還須要進一步的研究。

補充葉酸 - 在受孕前直至懷孕十二週宜補充膳食葉酸,以降低嬰兒神經管缺陷的風險。建議服用劑量為每天零點四毫克。


以上資料是引用英國全國性的醫療指引 ( NICE Guidelines , Feb 2013 )

脫氫表雄酮DHEA補充劑和輔酶Q10抗氧化 有些研究指出脫氫表雄酮 (DHEA) 能改善卵巢儲備,可是仍未有隨機對照試驗顯示能改善懷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