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育  女性年齡

女性年齡是決定卵子數量及質素的最重要因素,直接影響受孕率。

現時醫學界還沒有藥物可以逆轉衰老。雖然輔助生育技術 (例如體外受孕) 可提高懷孕的成功率,但是成功機會於三十歲後顯著下降。

年齡較大的女性進行體外受孕的成功機會較低,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部份胚胎因卵子老化而出現染色體異常,以致不能植入子宮內;有些婦女甚至於三十歲時已出現卵子退化的情況。

有鑒於此,本中心會建議女士接受婚前孕前的檢查,同時進行卵巢儲備測試,
測試如下

  • 血液抗穆氏管賀爾蒙Antimullerian Hormone ( AMH )
  • 超聲波竇卵泡計數Antral Follicle Count(AFC)
    若(AMH) 及 (AFC) 指數顯示低,即表示卵巢功能偏低

總結而言,高齡女士及透過血液(AMH) 和超聲波 (AFC) 測試均能顯示出卵巢衰老的狀況。因此本中心建議年齡大於三十五歲或AMH/AFC指數低之女士可咨詢生育科醫生作出適當的評估及治療。最後亦建議參考值指數正常的年輕女士應及早把握時機,積極懷孕。

**有關及早保存卵子的方法,請參閱相關生殖科技卵子超急速冷凍儲存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