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受孕及胚胎移植 ( IVF –ET )

相關生殖科技



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

1. 卵子超急速冷凍儲存技術

抽取卵子以超急速冷凍技術方法儲存卵子是為女性在年青時期用作人工儲備卵子的方法,已保存的卵子可留待未來組織家庭後使用。 癌症病人在接受手術、化療及電療前,可採用此技術保留生育能力機會。 雖然此技術能順利為有需要的女性保留生育的機會,但是採用超急速冷凍卵子比新鮮卵子的成功懷孕率是較低的。

2. 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

胚胎在放回母體前作基因診斷,篩選出基因不正常的胚胎,繼而提高正常懷孕的機會。 胚胎發展至8細胞或囊胚階段時,專家會抽取1-2個細胞作基因測試。 植入前基因診斷只適用於偵測會對誕嬰兒的健康造成重大影響的嚴重遺傳病症或異常個案,例如唐氏綜合症、嚴重地中海貧血症等。

3. 胚胎植入前遺傳學篩查

我們運用基因體定量分析術的檢查結果來選擇正常胚胎,藉此技術以協助胚胎植入前遺傳學篩查。此篩查適合高齡、有復發性流產和胚胎著床失敗經驗的患者,結果有助提高患者的受孕率減少因懷孕失敗引致的焦慮。